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水检动态
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12月15日在水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赵  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和上级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下、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积极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聚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司法办案、检察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新的发展与突破,为“中国凉都·康养水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为大局服务,助推水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彰显检察担当。按照区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继续对阿戛镇开展结对帮扶,派出13人次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协助村支两委开展各项工作;投入工作经费2.27万元;在全区16个易地扶贫搬迁点设立检察联络室,选派32名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担任联络员,提供便民法律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脱贫攻坚专项工作1名干警被省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彰显检察力量。依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与相关行政部门联合制定《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协作配合机制》,积极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在辖区内确定14家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定点联系走访25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3次,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14条,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0余次,开展“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6次;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合法行为的犯罪,批准逮捕23人、提起公诉33人;强化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涉嫌犯罪的立案监督,严防利用刑事案件插手经济纠纷,有正常经营活动的民营企业及其负责人涉嫌犯罪的坚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依法不批准逮捕31人、不起诉12人;突出打击涉金融领域犯罪,提起公诉2人。3名干警被授予“洗钱入罪”工作先进个人。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彰显检察决心。坚持依法严惩,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共受理涉黑案件2件21人,涉恶案件1 件1人,均已提起公诉;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持续在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过程中深挖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今年以来,收到线索2条,均已转区扫黑办。严某明涉黑案办案团队获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称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1名干警荣获“个人二等功”;张某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财产刑执行检察案被省检察院通报表扬。

   多元化参与社会治理彰显检察态度。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方式和路径,助推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8件,做到件件有回复;刑事和解不起诉43人,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突出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司法救助,开展国家司法救助35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0.3万元;设立“三变”检察室,开通视频接访预约,打通为民服务新通道;拍摄司法救助专题微电影《花又开了》《有一种温度》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涉军司法救助赵某伦办案团队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

     二、坚持为人民司法,强化检察担当增进民生福祉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始终保持打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努力为全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319人、提起公诉412人;其中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61人,提起公诉74人;批准逮捕毒品犯罪54人,提起公诉48人;批准逮捕盗、抢、骗等侵财性犯罪70人,提起公诉120人; 批准逮捕电信诈骗及网络犯罪19人,提起公诉37人。

严厉惩治职务犯罪。围绕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持续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加强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受理监察机关移送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5人,提起公诉5人。办理的张某波受贿案被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1名干警被省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优先保护、特殊保护、双向保护的司法原则,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9人、不批准逮捕54人,提起公诉5人、不起诉17人;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4份,均作出回复并已整改;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18人,提起公诉18人;投资10万元建成水城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的无缝衔接。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办理涉强制报告制度案件5件5人。办理的史某丽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案被省检察院采用并作为保护未成年人典型案例发布。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强检察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等,开展法治宣传12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册;开展禁毒专题宣传及法治课讲座18次;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11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6000余册,受教育学生5000余人次。

     三、坚持深耕主责主业,推动检察监督不断迈向新台阶

   不断做优刑事检察。切实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0件、撤案15件;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件;纠正漏诉4人;向审判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向侦查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52份,发出《检察建议书》3份;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0人。按照刑事执行工作要求,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185人次,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份,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针对剥夺政治权利罪犯脱漏管情况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份;对发生在监管场所内的违法行为和不安全隐患发出检察建议3份,书面纠正6份。1名干警获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先进个人”。

   不断做强民事检察。积极与审判机关、侦查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协调配合,形成打击虚假诉讼合力,维护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健全民事抗诉、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的主动性、精准性和时效性。共受理民事案件127件,发出检察建议124份,均收到回复;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关联民事诉讼案件10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0份,均收到回复。

   不断做实行政检察。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行政诉讼监督工作的要求,着力改变行政检察工作局面,逐步形成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牛鼻子”、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的“三位一体”行政检察监督新格局,与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制定《关于建立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相衔接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受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74件,发出检察建议71份,均收到回复;积极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7件,提前化解矛盾纠纷。

   不断做好公益诉讼。不断拓展公益诉讼监督领域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提起公诉7人;制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协作配合机制》,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01条,立案96件,发出公告2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2份,提起公益诉讼11件;积极推动生态修复替代性工作,开展“补植复绿”种植树苗3982亩,开展“增殖放流”放生鱼苗30880尾。

   四、坚持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及各方监督

   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办理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的审议意见7条,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落实情况;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系,组织开展走访、座谈、检察开放日活动6次;为代表、委员订阅《检察日报》《人民检察》等报刊、杂志1600余份。邀请人大代表20余人次参与公开听证,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动力。

   自觉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讨论检察工作报告意见建议11条,并向区政协报告办理落实情况,邀请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征求意见座谈会等,适时通报检察工作;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40余人次参与公开听证;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公布检察工作信息542期,以全媒体形式全面展示检察工作成效;强化检务公开,依法及时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650件、重要案件信息23件、法律文书322件。

   着力强化内部监督,积极深化智慧检务建设。重视内部监督与科技强检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以智慧办案为核心的智慧检务工作。通过贵州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实现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案件数据传递;全面运行“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检察办案辅助系统、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对检察官办案业绩考评的实时化、流程化、可视化管理;通过“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减少程序空转、提升办案效率,“案-件比”达到1:1.1;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公开文书322份;保障律师电子阅卷、网上阅卷130件次;开通检察听证网络直播,提升工作透明度。

   五、坚持过硬队伍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推进政治建检。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升检察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向区委、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检察工作,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落实;巩固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弘扬政法英模精神,营造学习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

   推进从严治检。坚持“严”字当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要求,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巩固、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检;持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巩固提升,加强检察人员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常态化提醒约谈125人次、开展检务督察6次、组织警示教育3次、检察长上专题廉政党课2次;全院干警填报过问案件等重大事项60条,推动案件办理更加规范、干警素养不断提升,努力打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推进文化育检。以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为目标,不断探索检察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高度重视环境文化熏陶,建立党史文化长廊、院史陈列室等,形成特色鲜明的水城检察文化特色;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及“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为依托,定期组织党员干警到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系列活动,赓续红色文化基因,筑牢干警文化素养。共组织干警参与国家级培训、省级培训、市级培训330余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2次;党史学习、研讨58次;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7次。我院被省法宣办命名为第一批“贵州省法治教育基地”。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水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政治建设与检察业务建设融合推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不断优化检察为民服务,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司法救助、智慧检务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

   各位代表,一年来,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呈现新亮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上级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及全体检察干警向长期以来支持检察事业发展的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理念还需更新、还需转变,检察人员办案还需更好地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二是法律监督职责履行得还不够到位,法律监督的宽度、深度、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检察队伍整体能力素质还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和提高。



    今后五年工作打算


   新征程扬帆起航,新使命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擘画了新发展阶段和新时代国家事业发展宏伟蓝图,检察事业的发展需要跟进新时代国家发展步伐,2022年及未来五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捍卫、能动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切实找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着力点,服从服务全区工作大局,更加自觉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建设“中国凉都·康养水城”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围绕康养水城建设,着力推进政治建检,在服务大局上持续发力。持续按照“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水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康养水城建设建言献策。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展检察为民新渠道,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抓好新冠疫情防控,严厉打击各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为营造健康有序的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提供检察力量。

   二是围绕康养水城建设,着力推进业务强检,在法律监督上持续发力。立足检察职能,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等开展监督,推动刑事司法与监察调查的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切实转变办案思维,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注重办案质效与法律监督刚性,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通过检察办案,提升检察公信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不断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

   三是围绕康养水城建设,着力推进基础培检,在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按照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紧紧围绕创建“担当作为好班子、德才兼备好队伍、司法办案好业绩、作风优良好形象”的目标,不断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为赓续检察事业红色基因奠定检察力量。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良好成果,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治检,切实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检察铁军。

   四是围绕康养水城建设,持续推进为民兴检,在社会治理上持续发力。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社会化治理法治水平。突出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等犯罪,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规范司法行为,确保案件质量,坚决防止冤假错案,树立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理念,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益;积极推进送法进农村、社区、校园、机关、企业、网络等,服务保障水城经济社会良好发展。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历史、实干创造未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岁月一定不负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办理好代表、委员的审议意见和建议,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为奋力谱写“中国凉都·康养水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新的检察力量和智慧!
检务公开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两学一做主题教育
 
版权所有:贵州省水城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