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水检动态
公益诉讼“回头看” 促进商户规范经营
时间:2022-12-05  作者:袁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质量建设年”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办案工作,提高案件办理质效,2022年11月28日,公益诉讼办案团队邀请人民监督、“益心为公”志愿者重点围绕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已得到有效保护、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整改后是否“反弹”等进行“回头看”。

2022年9月,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时发现,水城区城区部分眼镜店存在无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销售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的情况。隐形眼镜及护理液属于三类医疗器械,必须遵照产品说明书,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使用,否则安全性无法保障,可能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对此,水城区检察院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存在问题的眼镜店及时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切实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为切实帮助经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避免行政处罚带来的负面影响,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对相关眼镜店开展释法说理,建议其及时完善相关记录制度、下架过期产品,引导眼镜店商户依法规范经营,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主管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行动,立即督促相关眼镜店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并在全区开展专项清理整顿活动,及时回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通过公益诉讼“回头看”对眼镜店进行抽查走访,相关主管部门已对检察建议中调查核实的8家眼镜店整改完毕,同时对城区眼镜店开展全面排查。检察建议得到很好的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参与“回头看”的人民监督员与“益心为公”志愿者表示,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开展“回头看”,既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规范隐形眼镜及护理液销售,又助力商户合法经营,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检务公开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两学一做主题教育
 
版权所有:贵州省水城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