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水检动态
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 开展司法救助“大回访”延续司法温情
时间:2022-12-28  作者:王本莉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司法救助申请人获得了多少司法救助金?是否已全部发放到位?司法救助金是如何使用的?现在还存在哪些困难?对我们的工作是否满意......近日,为进一步了解国家司法救助金落实情况,提升司法救助效能,做好司法救助“后半篇文章”,水城区人民检察院“检爱民生.司法救助+”团队对2018年来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进行梳理建立台账,结合检察机关控告申诉质量建设年的要求及《六盘水市检察机关关于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方案》开展司法救助“大回访”,现已全部完成。

此次司法救助“大回访”,以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困难妇女等为主,采取电话回访、实地走访和向第三方了解情况等方式跟踪救助效果及现实困难,回访率100%,此次被回访对象均表示司法救助金已发放到位,被访人员感谢国家发放的司法金帮助他们摆脱了眼前的生活困境;针对个别经过司法救助或者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但生活确实存在困难的,及时通报民政、残联或当地政府等有关部门核实情况后开展综合帮扶。如张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所在地派出所帮助其向水城区人民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水城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但符合社会救助条件,通报有关部门后水城区民政部门回复已将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联合理事会予以临时救助2000元,区妇联将其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大回访”让司法救助效果再提升司法温情再延续,进一步密切了检民联系。

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将依托与民政等十二部门建立的《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及司法救助内部衔接工作机制,更加主动作为,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融入社会治理大局,持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一次救助,长期关怀”,常态化开展司法救助回访,搭起司法救助“暖心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检务公开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两学一做主题教育
 
版权所有:贵州省水城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