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水检动态
水城区检察院在天门村聘任“义务监督员”助力传统村落保护
时间:2023-02-15  作者:罗应 袁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水城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拓宽监督渠道,提升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2月13日,水城区检察院在花戛乡天门村举行了首批传统村落保护义务监督员颁证仪式,区检察院检察长赵艳为6名义务监督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此次在天门村聘请传统村落保护义务监督员,系水城区检察院“检爱古村”工作基地在天门村挂牌成立后,为持续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基地”为依托,全天候开启保护天门村传统文化、特色建筑、古树大树所采取系列举措之一。区检察院通过当地基层组织推荐并经精心挑选,从当地少数民族村民中选拔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保护责任心、正义感强的部分村民小组长和村民聘任为义务监督员,负责对天门村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公共环境、建设管理和古树大树保护等方面进行巡查和日常监督,发现有与传统村落、民族特征村寨保护工作相违背情况,及时向检察机关报告。此外,义务监督员经办案检察官培训后,还帮助宣传统村落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调处基层纠纷,促进检察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并对传统村落保护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聘任仪式结束后,检察官结合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对受聘的义务监督员和群众开展了法治宣传和现场培训。


检务公开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两学一做主题教育
 
版权所有:贵州省水城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