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水检动态
司法救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一抹“检察蓝”
时间:2023-05-09  作者:石胜建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通知》和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的有关要求,近日,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分别前往水城区玉舍镇和尖山街道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线索摸排和实地走访调查工作,及时了解当事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一抹“检察蓝”。



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政法大走访活动中得知在水城区尖山街道的小鑫(化名)因一起交通事故导致肢体壹级残疾,家庭困难可能需要国家司法救助。得知线索后,水城区人民检察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第一时间到小鑫的家中了解情况并指导小鑫家人填写国家司法救助所需材料。在走访调查中得知小鑫今年才8岁,本该是欢乐的童年,却因一场交通事故失去了双脚,小鑫将要进行第二次手术,这也给小鑫的家庭增加了高额的医疗费用。从小鑫奶奶的口中得知小鑫在2020年重新回到了校园,而且在班里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收取材料后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将为小鑫开通绿色救助渠道,及时报送救助材料,准备将小鑫情况反馈各相关部门及时开展多元化社会救助,为小鑫重拾生活信心。


水城区人民检察院集中梳理排查因耕牛被盗案件致贫返贫、因生产生活资料被盗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失去必要的生活来源的困难户及其他因案致贫返贫的贫困户。通过前期排查工作,排查出56条国家司法救助线索并建立国家司法救助线索电子台账。检察干警在水城区玉舍镇针对10余条国家司法救助线索逐一下访核实,向在场的群众说明国家司法救助金的来源、用途以及相关政策,并通过自主研发的“检减跑”小程序指导群众在线填写国家司法救助信息,完成国家司法救助在线申请,收取申请材料后将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开展救助工作。



下一步,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以“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及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为抓手,自觉依法能动履职尽责,突出救助重点,完善救助方式,加大救助力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一抹“检察蓝”。

检务公开
在线举报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两学一做主题教育
 
版权所有:贵州省水城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